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驻海南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积极履职 督促抓好扶贫资金管理

  

  自2015年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海南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采取多种措施,督促海南省各级财政部门加大扶贫资金监管力度,以落实监督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到位,取得良好成效。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一是助推财政部门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会同海南省财政厅党组认真组织召开全省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传达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把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同扶贫领域腐败专项治理有机结合起来。2018年以来,海南省财政厅会同省扶贫办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规范产业扶贫项目财政资金管理的通知》等,强化对扶贫资金的监管力度。

  二是督促开展扶贫资金监管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海南省财政厅有关部门组成专项检查组,对9个市县进行实地检查,重点关注2017年度扶贫资金的分配和拨付、扶贫项目确定是否符合政策和程序,资金使用是否存在挪用、截留、滞留、贪污等违规违法犯罪行为,项目申报是否存在弄虚作假、套取和骗取财政资金等方面情况,针对各市县具体检查情况分别制作《财政扶贫资金的检查结论和处理决定》,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

  三是深入开展涉农资金的专项督查调研。针对农业综合开发部门既管资金又管项目、廉政风险高的特点,纪检监察组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对部分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贷款贴息项目、产业化经营财政补助项目和基本农田土地治理重点项目开展调研。对调研中发现的不严格执行申报条件、事中事后跟踪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列出负面清单,督促农发部门进行整改,定期报告查摆整改情况,确保专项涉农扶贫财政资金得到规范管理使用。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开展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专项财政资金监管调研情况的报告》,受到海南省纪委关注。

  四是落实扶贫资金支出进度通报约谈制度。建立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半月(周)报和通报约谈制度,定期对海南全省财政扶贫资金支出进度情况进行通报, 2018年来累计约谈资金支出进度排名后三位的12个市县财政局长22人次,纪检监察组组长参与财政厅党组对财政扶贫资金支出进度落后的5个市县财政局主要负责人进行的约谈。对支出进度未达目标要求和后续支出压力较大的市县,要求深入分析原因,狠抓扶贫项目的组织实施,尽快扭转资金支出缓慢被动局面,确保扶贫资金支出进度目标的顺利完成。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