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驻河南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 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驻河南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的实际,充分发挥派的优势、驻的权威,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拓展监督思路,创新监督方法,提升监督效能,使监督常在、成为常态,实现了日常监督更加精准有力、更加务实高效。 

  一、聚焦监督重点,画好两个责任“同心圆” 

  (一)压实主体责任。协助河南省财政厅党组召开全省财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逐级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协助厅党组每半年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查找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抓好整改落实。借助机构改革,厅党组主动作为,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机构设置,配齐配强人员,完善各项制度,与主体责任办、以案促改办合署办公,实现“三办合一”,推动主体责任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二)夯实政治监督。加强落实中央和河南省委巡视整改监督,巡视结束后,厅党组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确保重点整改事项整改到位。对中央巡视组交办的一名处级干部侵占公有住房违纪线索进行核查,收回占有长达15年的公房。对省委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统筹调配力量,认真开展核查。督促交投集团对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严查快办。加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监督,在河南省纪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后,驻厅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向厅党组汇报,督促有关处室制定落实方案,并及时向省纪委报告工作进展情况。由于省纪委主动靠前监督,河南省落实政策推进迅速,作为第5个省市率先向财政部报送减征方案。政策执行过程中,赴18个省辖市进行调研,了解政策落实和企业税负变化情况。省纪委书记任正晓同志对财政厅减税降费工作批示肯定。5月上旬,全国财政厅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 

  (三)落实内部巡察。协助厅党组在省直单位率先开展巡察,先后进行5轮,实现了10家厅属事业单位巡察“全覆盖”,并对部分单位进行了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巡察共发现10家单位问题141项,其中发现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虚化、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等方面突出问题 109项;发现超标准列支出境费用、“三公”经费管理不严、隐匿房租收入等问题32项;指导建立健全制度规定34项,一名干部退回违规报销所得3.19万元,给予一名负责人党内警告处分,一单位主要负责人写出书面检讨。 

  (四)扎实以案促改。协助厅党组制定推进以案促改实施意见。召开全省财政系统深化以案促改推进会,指导16家企业开展以案促改。举办财政大讲堂,党组书记、纪检组长上廉政党课,组织《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辅导、知识竞赛,开通“清风财政”微信平台等开展纪律教育。督促厅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领导班子6个方面34条整改措施,召开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60余次。编印《案例汇编》《心得体会汇编》2000余册。制定8个专项风险防控办法和46项内部操作规程,新修订制度60余个。财政厅以案促改工作在《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刊播,在省委深化以案促改教育警示大会上介绍经验做法。省纪委任正晓书记两次批示鼓励。今年,把指导16家企业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作为工作重点,选取近年来发生的10起企业管理人员违纪违法案例,编印《企业案例汇编》,发放到所属企业每个基层党组织。督促各企业党委围绕典型案例,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各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自己撰写心得体会。 

  二、聚焦监督难点,织密资金安全“防护网” 

  (一)大力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做到全程跟踪“一条龙”。扶贫资金域广、面宽、点多、线长,围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加大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力度。建立专班工作机制,与厅农业处、社保处、经建处等协调联动,依托全省扶贫资金在线动态监控系统,运用“制度+监督+技术”的模式,从预算管理、资金下达、资金拨付和项目管理全过程的扶贫资金进行监督。督促信息办每月末梳理汇总监控系统预警问题,业务处室指导相关单位对预警问题进行整改,驻厅纪检监察组联合厅监督局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核查。每季度召集成员处室汇报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提出进一步加强资金监管的意见建议。去年以来系统共提示预警疑似问题3600余条,驻厅纪检监察组主动跟踪,督促整改落实。 

  (二)扎实开展“一卡通”专项监督,做到全省上下“一盘棋”。持续开展惠农惠民资金“一卡通”专项整治,先后赴驻马店、洛阳、原阳等8个市县进行专题调研,摸清管理问题底数,会同厅监督局,牵头组织农业、民政、水利等11个厅(局)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地围绕3个方面14项问题开展自查,自查面达到100%。选取某省辖市本级及所辖8个县区进行重点抽查,检查补贴资金18项,发现问题资金140余万元,追缴收回资金100余万元,以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成效增加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三)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做到整改落实“一本账”。召开全省财政系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建立线索搜集整理机制,通过信访举报、巡视巡察、专项审计、监督检查等渠道,对查出的20余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逐一登记,建立台账,优先研判,从严处置。紧盯扶贫项目资金分配、监管、政府采购等业务处(室)和关键岗位,向有关处(室)、厅属单位和分管厅领导转办投诉举报问题10余件,对处(室)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谈话3次,对发现苗头性问题的17人进行提醒谈话。 

  三、聚焦监督弱点,构筑干部安全“防火墙” 

  (一)紧盯“关键少数”。紧盯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处级干部,加强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坚持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等情况的监督。参加厅党组会、厅长办公会等各类会议,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向党组提出意见建议30余条均被采纳。探索建立加强对厅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监督的办法,定期不定期与党组书记就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交换意见、通报情况,4次向厅党组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每半年与班子成员逐一谈话,发放《班子成员廉政谈话记录表》和《党员干部约谈记录表》,对其个人落实“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检查评价。分2批对94名新提任和轮岗交流的处级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 

  (二)创新监督方式。把业务学习和廉政谈话结合起来,向业务处室发出邀请函,把处室主要负责人和处级干部“请进来”,到纪检组讲业务知识、讲廉政风险、讲防范措施,引导党员干部思想上从“被动接受监督”向“我要接受监督”转变。同时,结合信访问题线索,主动上门,“走出去”约谈厅领导班子和重要岗位人员,与企业开展座谈交流,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形成监督常态化。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开展谈话谈心、廉政谈话、集体谈话,实现了厅领导班子、处室负责人、处级干部谈话提醒“三个100%”全覆盖。 

  (三)拓宽教育途径。开通“清风财政”微信公众平台,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可能出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及时下发通知,提出纪律要求,传达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通报17次,推送廉政提醒链接200余条。利用《河南财政》《财政先锋》专刊、《财政党旗红》手机报等媒介,对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拍摄《监察全覆盖 敬畏在心间》微视频,荣获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三等奖,河南电视台等媒体展播。组织机关3批共450余人赴省廉政文化教育馆开展廉政教育。 

  一年来,驻河南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坚持纪检监察强党建、为人民、促发展,忠诚履职尽责,把监督实效转化为发展成效,助推省财政厅党的建设和财政业务高质量发展,厅机关开展创先争优等党建活动115项(次),获得省级和省直各类荣誉53项;机关党委被中组部、中宣部、人社部等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有关处室(单位)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全省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增长率均在10%以上,高于全国平均增长率四至五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首次突破9000亿元,近三年每年跃上一个千亿元台阶;扶贫资金绩效考评被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评为A类等次,获得奖励资金1.1亿元;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6项财政管理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