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证券投资部 结合工作特点 落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社保基金会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历来高度重视,证券投资部党支部结合本部门工作的特点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细落实,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大局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社保基金和养老基金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是牵动社会保障敏感神经的重要环节,只有做好基金投资运营工作、提高基金投资效益,才能更好地体现理事会的政治属性。支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涵养家国情怀,把自己的岗位同党和国家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发扬实干精神、奋斗精神、斗争精神,切实增强“为民理财”、“为党分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维护好社保基金会多年形成的良好声誉。

  二、强化理论武装,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对照中央和党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要求,支部第一时间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使全体党员进一步深入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并时刻提醒每一名党员干部严守“底线”,不越“红线”。二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党员结合工作职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三是积极配合机关纪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自查工作。对照《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岗位廉政风险(点)汇编》,针对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逐一检查。由于处室设置和岗位职责的变化,证券投资部及时对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实现了廉政风险点的动态化管理。2018年底以来,支部配合机关纪委认真开展了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没有发现存在相关问题隐患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三、狠抓内控制度建设,切实防范重点业务环节中的廉政风险

  支部坚决贯彻会领导有关指示要求,注重将党风廉政建设同社保基金事业相结合、同投资业务实际相结合。2016年底,部门在开展养老基金直接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工作之初,就要求各基金公司签订承诺函,对廉洁、保密等事项做出承诺;在管理人及组合年度考评之前,证券投资部作为牵头部门都会召开专门会议对参加考评的各个部门相关人员进行廉政教育提醒,要求评委及相关工作人员签订承诺,确保公平公正;部门要求所有涉及管理人选聘、考评、组合资金分配等重要业务事项均纳入内控制度,规定部门各项重要投资决策要开会讨论形成集体意见,切实将一切权力运行都放在阳光之下,避免出现利益输送和说情打招呼情况发生,通过制度和流程建设有效防范廉政风险。总的来看,经过多年努力,已经逐步构建了专业化、市场化廉洁高效的机构投资者文化,初步和管理人形成了“亲清”的合作伙伴关系,受到市场机构普遍好评。

  四、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在新员工入职后,支部班子都会对其进行谈话提醒,要求他们认真学习《社保基金会工作人员职业行为守则》,树立廉洁从业的意识。支部非常注重将党风廉政建设抓在日常、抓在经常,坚持贯彻好廉政提醒等制度。党员干部出国(境)前支部都会对有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出差前提醒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要求;在节假日前夕等关键时点,通过群发邮件、转发微信文章等方式提醒支部党员干部注意廉洁过节;及时将上级传达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定在支部内进行传阅,充分利用好“三会一课”常态化开展好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提醒,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