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夯实廉政建设基石 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财政部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不断夯实工作基础,高度重视机制设计,切实加强责任落实,认真做好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一、以政治建设引领廉政建设

  政治建设是学院廉政建设的灵魂。学院积极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持续加强党对学院的全面领导,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压实。一是加强党对纪检工作的领导。2016年部党组为学院配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学院新设纪委办公室,配备两名专职纪检干部,各支部配备兼职纪检委员,汇编20万字纪检制度,制定或修订“三重一大”决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指导意见、招生监察、信访接待等制度,开展每月院长接待日,学院廉政建设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二是严格干部管理。落实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将政治建设、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涌现出一批先进支部和优秀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落实“四责协同”机制,明确学院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及中层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具体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公共管理培训部支部书记张各兴的党课《博弈与反腐败》荣获上海市市级机关“两学一做”党课优秀案例,个人荣获市级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与此同时,学院进一步严格干部管理工作,开展新晋干部廉政谈话,做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班子成员离沪报告、员工因私出国(境)管理等。自2017年纪委办成立以来,共开展提醒谈话17人次、函询3人次、批评教育2人次,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目的,把廉政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重视全体党员党性教育。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廉政建设各项要求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到一大会址、陈云纪念馆、井冈山等地,开展革命传统和廉洁专题现场教学。组织参观青浦监狱、北新泾监狱,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参加廉政主题报告会等,以反面典型教育党员干部,让党员融入情景,接受党性锤炼和触及灵魂的警示。四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调研学习、出访接待、新闻宣传、勤俭节约等方面不断探索新做法,着力提升工作效能、打造教育品牌。严格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出差乘坐交通工具等规定,提升资源使用效率。2019年7月及时出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规定》,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全力落实国家规定。

  二、以发展共识筑牢廉政基础

  学院与员工共同发展是学院廉政建设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学院积极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正能量”,为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一是常态化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加强顶层设计,拓展事业发展空间。中心组学习参加人员涵盖党委班子、中层干部、支部书记,坚持每月一次轮值牵头,每次安排政治学习和发展研讨。2016年至今已累计开展40余次学习,根据学习成果部署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国际化财会人才培养、为地方人才赋能等十多项重点工作。党委引领全体员工达成发展共识,齐心聚气谋划发展,挤压了歪风邪气滋长的空间。二是常态化开展干部选拔,发挥“头雁效应”,凝聚学院精神。定期开展处级、科级干部选拔和职称评审,建立“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市场导向分配机制,激励优秀员工脱颖而出,支持以勤奋工作获得良好的生活保障,从根本上控制廉政风险。“不忘初心、勇于胜利,坚定执着、求索创新,团结协作、开放包容,家国情怀、追求卓越”,这32字的“学院精神”既是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近20年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学院廉政建设取得成效的丰厚土壤。三是大力开展会计诚信教育,助力财会行业诚信建设。积极弘扬“不做假账”校训精神,开展“开学诚信第一课”、会计职业道德课程体系建设、研究生诚信教育体系建设和会计诚信研究。学院年均培训会计人员5万余人次、财税干部5000余人次,在培训中积极融入会计诚信元素,引导学员坚守和践行诚信理念。学院诚信文化建设也获得了“上海市创新社会治理优秀案例奖”。

  三、以机制安排保障廉政建设

  机制安排是学院廉政建设的有效手段。院党委按照透明化、流程化、网络化的原则开展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的机制设计,确保相关工作落到实处。一是积极推行党务和财务公开。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邀请相关人员列席,纪要在相应范围内发布,院务扩大会议纪要向全院公开。所有的财务制度、往来款项、净资产等向全院公开,特别是经费支出和三公经费能查询到底层科目的每一笔流水,接受全体员工监督。二是积极开展特色化内控体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财政系统内控工作会精神,成立学院内控工作委员会,不断完善学院内控管理制度,注重结合学院工作的特殊性,优化内控顶层设计和治理结构。在招生、采购、外出办班等高风险领域,通过权力分解、流程控制、定期轮岗、内控流程检查等方式不断加强风险控制。加强对院内师资和外聘师资的引导和督促,确保学院课堂成为传播“正能量”的阵地。三是以信息化建设践行业财融合。通过学院综合业务平台建设,实现财务管理在线流转和数据结构化,与项目管理实现深层次融合,确保节点留痕、过程透明,进一步强化了业财融合的内控功能,让信息化建设为内部控制和廉政建设插上了翅膀。四是启动内部审计筑牢“第三道防线”。2019年10月学院首次启动内审工作,聘请会计师事务所重点对学院的移动课堂、供应商采购和工程项目等进行审计,以便尽早发现问题堵塞漏洞,促进学院发展的合规性和有效性,筑牢学院风险防范的防线。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