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上海监管局多措并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细落实

    今年以来,上海监管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扎根于心、落实于行,结合监管局更名设立以来的新情况不断思考与实践,运用法治思维及具体方法抓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思维、改进工作作风、扩大工作成效。 

    一、通过加强管理与内控来防范廉政风险 

    将防范廉政风险融入到内部管理当中,研究制定了《上海监管局内部运行规则》7方面内容,将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其内,力避形式主义坚持简单管用。一是合理分合,使之权责相当,调动工作积极性,增强担当意识,促进工作的有序和有效。二是界定重大事项及明确报告流程,防止任意行为,减少自由裁量权。三是重大问题予以必要留痕,以备查考,让权力在监督下运行。 

    二、通过优化监管手段来改进工作作风 

   提出高举监管大旗、掌握文件要义、坚持寻找三新,用组合拳、到现场去、把话讲好”30字监管思路和10个监管手段,将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更名后新职能一是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更名设立伊始,上海监管局不断提醒干部要牢记刘昆部长提出的3条工作纪律,从概念、性质、手段上区分检查监管二是提高现场调研质量。尽量保证一个月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到现场去,围绕新情况新问题新呼声(即三新)开展调研。情况要详实具体,要有数据与案例,反对以偏概全,反对浅尝辄止。三是做到有礼有据有节。制作了9开场白模板,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局党组经常提醒干部要在细微处保持警觉,避免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 

    三、通过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来巩固正风正气 

    一方面,确立原则,树立正气。面对局内干部平均年龄偏大、需消化超编数、队伍梯次结构不理想等情况,提出了个把握:把握谁干事担当就重用谁、把握职与级的合理转换、把握当前需要和长远发展平衡;提出实现“三个把握个原则:一步一步紧随原则、以级换职原则、诸情兼顾原则、差异原则。把职级并行作为巩固正风正气的力量之一另一方面,思想碰撞,纠正误识。教育引导党员把职级并行的政策用足用好,充分发挥职级并行鼓励干事创业、主动作为的正向引导作用。 

    四、通过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保护干部 

   一是鼓励干部主动作为。监管局更名设立后,新任务新挑战很多,需要干部们放开手脚、主动作为。上海监管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论断,将行为动机作为评判干部党性的基本参照,一时一晌的失误或错判,只要出发点是好的,没有造成严重的后果,都可以作为探索新监管模式的尝试,应给予鼓励 

   二是用好执纪问责第一种形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和务实作风贯彻党风廉政建设始终。看到一些苗头或倾向,通过先谈心谈话帮助干部转变思想。如个别干部个人财产申报需要本人作出书面说明夹带着一些情绪,这是不应该的。经过谈心与提醒,干部想通了理解了,而且感谢组织的监督与信任。 

    三是建立互信打消顾虑。在提醒的同时,注重鼓励干部大胆工作,打消怕犯错、穿小鞋的顾虑。局党组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鼓励干部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加强相互沟通。初步形成了相互信任配合、敢于谏言担当的内部氛围。  

    五、通过找到差距与不足做出正确的努力 

   9月份以来,上海监管局党组成员与每个处室召开了务虚讨论会带领同志们回归本源、认清自己、找到差距、拿出行动,作为今年剩余3个月冲刺的准备。处长们直奔问题和不足,剖析原因,还谈了具体的改进措施,发言的态度诚恳深刻,面对问题能够主动承担责任,显示共产党员的胸襟与气度。局党组提出3个要求: 

    一是用好务虚武器。内部管理、日常监管、调查研究,弄清楚再干,科学确定标的、重点,合理安排人员、时间。 

    二是更好理解三新要把监管成果体现在三新上,特别要注意纠正情况多于呼声、呼声多于问题、调研多于监管”的问题着重理解好监管检查的关系,不能用调研替代监管。     

    三是注重提高效率。避免工作随意性,多次汇报却无法形成成果的,既要找客观原因,更要找主观原因,明确时间要求、提出质量要求,减少反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