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山西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 认真履行监督首责 努力提升监督质效

山西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创新监督方式,在履行监督专责上狠下功夫,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监督共识与合力

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及时向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传达上级精神,提出针对性的落实举措,今年以来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学习上级精神14次,学习内容达45项。督促压实主体责任,综合监督单位出台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30余项支持政策。年初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每半年会同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召开廉政分析会,每季度召开有关处室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一是加强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监督。坚守政治机构定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督促综合监督单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防“七个有之”;持续督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继续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二是加强对统筹做好“工防”监督。先后向综合监督单位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督促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多次约谈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了解掌握政策支持等工作,推动解决问题。督促省财政厅就疫情期间出台的财政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核查。对综合监督单位65个处室(单位)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并对发现的5个突出问题提出明确整改意见,目前都已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监督。通过与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沟通、约谈相关处室负责人、不定期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调研督导等方式,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切实履行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几年来,先后3次印发关于加强对财政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意见或方案;8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全省财政扶贫资金和统筹整合资金有关情况;赴30余个贫困县实地调研并向委机关4次进行专题报告。今年上半年,督促省财政厅对103个县2016-2019年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

四是加强对减税降费工作监督。注重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政策红利真正惠及企业和群众。深入有关处室和企业调研,督促省财政厅出台保障措施,打出抓好落实的“组合拳”。今年以来,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3.78亿元,减免社会保险费共计126.61亿元,企业延期缴纳社会保险费92.23亿元。

五是加强对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监督。针对个别金融机构暴露出来的突出金融风险,及时发出《关于督促落实省纪委监委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关要求的建议》;贯彻省委金融改革会议精神,制定《关于加强对地方金融改革监督的意见》,督促加强金融改革,强化穿透式监管;多次督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找准定位、履行职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六是协调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对表对标省纪委监委的工作方案,及时研究制定专项方案,持续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先后12次对综合监督单位承担牵头和配合工作任务的进展情况进行监督。

三、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实际效果

一是坚持主动出击进行监督检查。连续2年对综合监督单位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机关处室内控制度执行情况和下属单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20182019年分别查处了省级政府采购中心3名干部和省财政厅2名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协助并督促省财政厅党组每年对厅属单位和驻地财监处开展一次巡察,去年巡察中先后约谈了25家单位40人次;今年在巡察中及时督促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收到较好效果。

二是探索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注重建章立制,建立了符合财政特点的“1+10+N”三层级内控制度体系,让制度成为财政资金安全的“防火墙”。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对内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自查自纠。通过参加厅(局)党组会、厅(局)长办公会,对议题进行监督;落实“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办法,督促省财政厅在省财政厅内网开通“三重一大”报备平台,探索对“三重一大”事项的全流程监督。如,为了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省财政厅党组及时制定《中共山西省财政厅党组关于干部人事工作接受纪检监督的意见》。

三是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及时了解掌握综合监督单位班子成员工作动态;给综合监督单位省管干部“画像”,向省纪委报送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分析报告。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干部调整等,及时更新完善处级干部廉洁档案,适时对信访反映集中的单位一把手和重要岗位干部“敲边鼓”,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

四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会同省财政厅党组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警示教育的意见》,督促省财政厅党组在全省财政系统扎实开展警示教育。针对省金融局出现的个别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及时向省金融局党组提出开展警示教育的监察建议。通过严肃认真的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