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财政部河南监管局强化担当履职尽责 精准监督五位一体

2020年,河南监管局以落实监督责任为核心,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目标,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实施五个“精准”监督,逐步将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做起来、做到位,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党中央和财政部党组、河南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一、精准监督思想教育,深化理论武装

一是监督理论学习。对局党组、各党支部、党员干部学习情况进行监督,通过纪检干部列席会议、查看学习记录(学习笔记)、开展上台汇报演讲、组织专题测试等方式,监督和巩固学习效果。二是监督专题培训。机关纪委对党建专题培训班全程监督,重点紧盯考勤纪律、课堂纪律、研讨纪律等,确保培训效果。河南监管局撰写的《学习弘扬大别山精神,推动建设模范机关》被财政部“财政新闻”栏目刊载转发。三是监督交流研讨。选派机关纪委委员列席各类研讨交流,及时校正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上存在的温差、色差、偏差。河南监管局撰写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财会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被《中国财政》刊发。

二、精准监督组织生活,夯实战斗堡垒

一是监督制度落实。监督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双重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二是监督述职评议整改。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中点出的问题,督促各支部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及时跟进整改情况,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三是监督支部建设。对照“四强”目标,对各支部设置、组织生活、功能作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三、精准监督作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监督警示教育落实。重点对案例教学、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等进行监督,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二是监督整治形式主义。围绕带头树立正确政绩观等六个方面进行监督,着力推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三是监督整治“灯下黑”问题。重点对各支部查找问题是否深刻,整改措施是否管用,整改落实是否到位等方面进行监督,防止搞书面整改、口头整改。四是监督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对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责任担当、站岗值守等情况进行监督,坚持在疫情防控中考察干部、识别干部、锻炼干部。

四、精准监督严明纪律,做实拒腐防变

一是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关注落实“三重一大”、公务接待、财务管理、劳动考勤等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二是监督关键节点廉政建设。重点关注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懈正风肃纪。三是监督谈心谈话提醒。通过听汇报、座谈会、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掌握有关情况,及时进行约谈、批评教育,防止小事情演变成大问题。四是监督内控管理落实。督促对照新职能全面梳理内部管理制度,目前累计修订50项、新制定12项、废止10项,堵塞了管理漏洞,巩固提升了内控成效。

五、精准监督探索创新,融合“党建+业务”

一是监督统筹谋划双融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外出监管事项结束后,实施“双汇报”制度。二是监督成立临时党支部。外出承担监管事项的工作组,要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廉政监督员。三是监督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考核。采取“周记实、月考核、季审定”的方式,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的工作实绩和德才表现,并将考核结果纳入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支部中。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