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驻江苏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加大审查办案力度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扎实推动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以来,驻江苏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全面准确履行职责,坚持“强化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坚决贯彻执行好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严执纪,加大审查力度,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一、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执纪是派驻机构的核心职责,纪检监察组如果不审查办案,就是没有牙齿的老虎,既没有威信也不会有位置。一是严格规范问题线索处置。依据《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修订完善组内工作规程;结合工作实际,拟定派驻纪检监察组执纪执法文书模板;充分运用好信访举报、监督办案、案件监督管理等业务平台,规范处置、全程留痕。积极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举报问题,20208月底纪检监察组收到驻在部门管理的下属学校学生家长反映“该校合作办学项目的学生临近开学却未收到对方学校录取通知书、准备集结来南京上访的举报,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班开展工作,经过多方努力,及时稳妥地化解了矛盾,所有学生如期开学。二是主动出击发现问题线索。面对信访举报数量不多、线索价值不高的客观情况,纪检监察组没有守株待兔,而是主动出击,通过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认真梳理分析近三年全省财政系统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对具有行业特点的问题加以重点关注。同时积极拓宽线索渠道,充分利用网络舆情发现问题线索。2020年上半年通过某网络论坛发现了一名年轻党员干部张某违反生活纪律的问题,立即联合指导机关纪委查办此案,仅用1月时间就完成了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内外部审理、下达处分决定等所有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社会不良影响。三是运用法制思维开展审查调查。自觉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自觉遵守《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履行各项审批手续和审查审理流程,在事实、取证、定性、处理等重点环节反复研判,确保准确规范。2020年纪检监察组在省纪委监委组织的案件质量检查考评中评定为优秀等次,努力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融合和最大化。

二、坚持以案促改,抓住“不能腐”的关键

纪检监察组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执纪原则,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一案一剖析,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努力查找原因、堵塞漏洞,做好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一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活动。江苏省财政厅机关某处副处长冯某利用职务之便将财政资金存放在其配偶工作的银行,其妻以该资金作为工作业绩在单位领取了巨额资金报酬,纪检监察组严肃认真查处该案,从严处分、并收缴违纪款,同时也通过此案发现财政资金存放在金融单位仍存在廉政风险点的问题,经与财政厅党组会商,纪检监察组决定在厅机关及其下属事业单位和金融企业开展财政资金存放管理专项监督检查活动,聚焦完善及执行资金存放管理相关制度情况等4方面内容开展集中整治,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6个,督促完善相关制度5个,进一步规范了财政资金存放管理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二是强化问责压实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坚持“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管党治党责任。在办理刘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的案件中发现,刘某所在处室在工作中存在一系列廉政风险点,纪检监察组及时对该处室下发监察建议,责令限期整改报结果,并对处室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严肃问责。三是创新“四项机制”形成办案合力针对纪检监察组人少事多、任务重的特点,积极探索构建“四项机制”,即建立与驻在部门党组“1+3”沟通会商机制、与职能处室“1+N”协同合作机制、与驻在部门系统内纪检监察的上下联动机制、监督联合行动机制,努力形成监督执纪审查办案的合力,积极破解人员不足、单边作战、监督力量分散及质效不高等问题。

三、加强教育引导,营造“不想腐”的氛围

纪检监察组努力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通过张某违反生活纪律案件现身说纪,为青年干部特别是两地分居的年轻干部敲响警钟;通过查处鲍某酒驾案件,积极推动机关干部学法遵纪活动深入开展;通过编发《全省财政系统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案例选编》,选取33个典型案例实现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同时还以省级机关“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为抓手,指导省财政厅开设廉政书籍专区;借力财政干部讲坛载体,融入廉政元素,实现业务素质与党风廉政教育“双提升”,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财政干部队伍!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