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驻福建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突出政治监督职能 把党中央的政治要求贯穿于履职监督全过程

驻福建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突出政治监督职能,把党中央的政治要求和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于履职监督全过程。

一、着力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

一是讲政治。牢固树立“财”服务于“政”的意识,推动财政干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解决“难、硬、重、新”等问题。二是守规矩。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方案,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形式主义问题各1件,组织处理5人。三是促落实。把全厅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的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切实做到“两个维护”。

二、着力保障疫情防控稳步推进

一是整合力量。疫情之初,牵头成立厅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小组,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和监督清单,要求全厅干部不得利用手中权力索要防控物资,落实好工作日报制和限时办结制,同时要求驻市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对防疫资金的再监督。二是突出重点。聚焦防疫和复工复产资金高效安全使用,提请厅党组把就业培训和产业发展等专项资金纳入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牵头清理简化要求基层报送的报表。三是实地访查。组织3个督查组深入基层,对防疫和复工复产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9个,要求福建省各级财政部门对照问题自查自纠,有关做法在5月份财政部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

三、着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

一是坚持步调一致。根据财政部工作要求,对福建省财政系统落实“六稳”“六保”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细化10个方面措施。二是把握从严从紧。3月初向厅党组提出大幅度缩减“三公”经费开支,过“紧日子”的三点建议。此后厅党组根据党中央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细化了有关措施。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组织3个调研组分赴7个县(市、区),收集扩大政策受益面等方面意见8条,发现涉及直达资金管理等问题10个,提出完善专项债务管理机制等建议4项,厅党组均予采纳落实。

四、着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一是全面查缺补漏。向厅党组提出落实脱贫攻坚任务的五点建议,进一步完善福建省财政脱贫攻坚政策制度。二是跟进监督纠偏。制定监督清单,加强脱贫专项资金再监督。督促开展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最后一公里”督查,发现问题31个。三是优化平台建设。参与和协助完善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功能,督促职能处室盯紧系统预警信息、加强资金全流程监控。

五、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强化不敢腐。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8件,立案2件,运用第一种形态、第二种形态处理8人,同时构建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二是强化不能腐。协助厅领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支持开展财政规章制度分级建设和财会监督,加强内控检查考评、内部监督和重点巡察,发现督促整改问题42个,提出纪检监察建议1条。三是强化不想腐。开展“警示教育周”活动,组织宣讲《政务处分法》,做好“一案一整改”,通报3名处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开好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讲问题、促整改;动态更新处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147人次,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