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驻山东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立足精准有效 强化监督保障

驻山东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以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为出发点,强化政治监督,突出工作重点,全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努力提高派驻工作质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

(一)聚焦“六稳”“六保”跟进监督。围绕确保“六稳”“六保”,重点查摆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是否坚决落实、贷款贴息和贷款风险补偿是否到位、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稳岗补贴和医保基金是否及时拨付、疫情防控资金保障是否充足到位,对发现的专项资金分配方案制定不够及时和支出管理不够规范等2个问题密切跟进整改。

(二)持续强化脱贫攻坚和政府债务风险化解监督。与相关处及扶贫组建立了常态化工作协调机制。约谈了14名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到5个地市的13个县市区的乡镇、农村一线现场调研督查,深入了解财政政策和措施落实情况,对涉农资金整合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深化对政府债务风险化解监督,派员与省财政厅督导调研组联合到2市下属的6个区县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情况进行督导并约谈政府主要负责人。对3个县市区隐瞒政府隐性债务问题进行了全省通报。督促当地有关部门,对隐瞒政府债务的一个市辖区的区长、财政局长进行了处分。推动各地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三)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财政领域专项整治。跟进督促省财政厅开展财政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围绕涉农惠农补贴、教育、交通、农村危房改造、低保医保等 9个方面,查摆整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57个,处理干部3名。

二、突出精准有效,提高监督执纪质量

(一)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严把廉洁意见回复关,规范出具干部选拔任用晋级、评优评先等各类党风廉政意见600余人次。积极开展廉政谈话,累计对近百名党支部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了一对一谈话,尤其对重点岗位人员加强日常监督提醒。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先后对九名“关键少数”进行处置,其中谈话函询6人,初核3人。对一名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立案调查,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降级处分。

(二)持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针对某处在处理信访问题过程中,该实地核查不实地核查,委托下级核查,对下级报来的调查结果和相关材料把关不严,简单采信,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纪检监察组及时约谈了该处主要负责同志,要求深入查找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严格监管专项资金,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约谈有关处主要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督促深入排查和纠治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存在的问题,达到了预期目标,促进了山东省化工产业的转型升级。密切跟踪“问政山东”反映的5个财政问题督办整改,督促财政部门主动靠前整治,优化政务服务,提升工作质效。

(三)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针对审计查出的财政厅存在监管不严、体制不顺、工作措施不力等十个方面63个问题,向省财政厅党组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问题整改的纪检监察建议》,确保整改到位。针对省直部门账户中存有大量财政资金的情况,向省财政厅党组发出了《关于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的纪检监察建议》,对省直各单位在金融机构存放财政资金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撤销23个账户。

三、延伸监督触角,擦亮“探头”

(一)凝聚监督合力。制订《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各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工作联系办法》,加强与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工作联系,对各党支部纪检委员集中培训。将监督“探头”挺进最前沿。

(二)强化线索处置。印发《关于实行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收集联动的通知》,要求涉及厅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线索材料,在按照职责分工和规定程序办理的同时报送纪检监察组汇总梳理,实行归口管理。建立信访和问题线索分析统计台账,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抓早抓小。对查结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逐一向被反映人进行情况反馈,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推动内控制度建设。针对内控建设中存在的部分处室对内控制度重视不够、内控操作规程动态完善意识不强、执行不够、风险意识不足等问题,一一反馈整改。贯彻落实刘昆部长在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督促各处室对内控管理制度进行再梳理,抓住业务核心和关键环节,确保务实管用、简单易行,确保权力在制度内运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