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探索构建纪检、内控、内审贯通协同新机制

近年来,厦门国家会计学院按照中央纪委全会关于“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健全以纪律检查为主导,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贯通协同的监督机制,取得初步成效。

一、优化组织架构,实现“一体三用”。立足学院规模小、员工少、业务单一的实际,2020年4月,学院党委设置了纪委办公室,具体承担纪律检查、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三项工作职能,即“三块牌子、一套人马”。纪委办共3名专职干部,其中1名内控和审计方面的教授任主任、1名专职纪检干部、1名内控审计方面的年轻骨干。同时,由核心部门负责人组成纪委委员5人小组,形成一支“党性原则强、工作纪律好、学习能力强、专业结构分布合理”的监督队伍

二、紧盯监督重点,提高监督效能。学院党委和院领导高度重视内部监督工作,研究制定的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紧盯重要风险点,积极促进各项监督相互融合。两年多来,学院建成了“以日常内控建设为基础,专项审计为突破,纪律检查为支撑”的全方位监督机制。在学院食堂运营、薪酬管理、图书采购、科研经费报销等方面,三项监督手段有效发挥了“1+1+1>3”的联动效应,及时追回多付资金、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显现了较好的监督效果。

三、加强工作联动,形成监督合力。纪律检查、内部控制、内部审计工作各有侧重、相互配合,从党纪国法、学院规章、财经纪律等不同角度开展监督,有效节约了人力资源,提高了监督工作效率。在开展三项监督工作时,纪检、内控和内审人员既相互独立、有主有次,又密切协作、积极配合,融通多种检查方法,实现了资源优势互补,提高了各项监督工作的专业性、准确性和协同性。实践中,对较为敏感、特殊的问题,为避免“打草惊蛇”,实行“内审检查先行,纪律检查跟进”的方法,由内审人员利用其专业优势,先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掌握相关线索,提供基础证据,有效提升了纪检监督工作实效。

四、推动信息共享,强化监督效果纪检、内控、内审工作中发现的信息在保密前提下,破除了信息沟通障碍的壁垒,实行内部共享共用。纪检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岗位职责和流程缺失等问题可为完善内控制度提供参考,发现的疑点可交由内审重点审计;内审发现的问题,内控梳理的风险点也可作为纪检监督工作的重点。在成果运用方面,内控完善和审计整改全部纳入纪检监督整改范围,有效弥补了内控和内审监督手段刚性不足的问题。通过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内控评价和内部审计发现的一些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抓好源头治理,监督关口前移,达到教育预防为主、治未病于先的目标。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