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坚持“五个注重”
持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2022年9月23日 来源:财政部山东监管局

  财政部山东监管局近期统筹举办廉洁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切实强化“五个注重”,做到内容实、形式新、效果好,为全局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涵养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为正风肃纪反腐营造了良好氛围。

  一是注重责任落实,不断夯实廉洁文化建设政治基础。组织召开专题局党组会和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党规意识、纪律意识和法治意识。局党组书记以“廉政与财会监督”为题为全局干部上专题党课,为全局同志进一步认清正风反腐的重要意义敲响了自律警钟、筑牢了信仰堤坝。

  二是注重作风建设,持续巩固党员干部思想根基。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到党员巡回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全局党员干部通过聆听、瞻仰劳模事迹领会不同时期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的创造精神、奉献精神,为进一步推进财政部山东监管局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持续开展纪律作风整治工作注入饱满的精神动力。

  三是注重年轻干部管理,引导“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组织召开全体青年干部座谈会,11名青年同志从自身工作实际、先贤廉洁从政小故事等多个角度深入交流研讨,表达了青年干部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的决心与信心。局党组要求青年干部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做到读书修德、净化圈子、不存侥幸,始终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没有休止符。

  四是注重家风家教,单位与家庭携手共建清廉家风。组织开展“倡树清廉家风”系列活动。在“诵读红色家书 传承优良家风”活动中,12名女同志手持红色家书深情诵读,感悟家书背后革命先烈们的英雄史诗,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传承弘扬不惧困苦、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凝聚起奋斗新征程的强大巾帼力量。在“亲子共读清廉故事 携手倡树清廉家风”活动中,组织11名干部录制“亲子共读”小视频并剪辑发布,通过学习《三字经》等古诗文,《闪闪的红星》等红色经典小故事,《白袍点墨》等廉政小故事,《赵一曼家书》等红色家书,鼓励党员干部与子女共同学习、感受、传承古圣先贤以及老一辈革命家的清正廉洁,切实做到“树清廉家风,涵风清气正”。

  五是注重教育实效,创新“道德讲堂”形式巩固廉洁文化建设成果。每个季度举办“道德讲堂”,在感悟红色精神和学习先进人物板块中,通过欣赏《沂蒙山小调》等红色歌曲,感悟沂蒙精神;以PPT讲演等形式展示了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学习他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冲锋在前”的为民情怀。在警示典型案例板块中,通过学习有关警示案例,督促党员干部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以案为鉴,筑牢廉洁从政“防火墙”。在讲述廉洁故事板块中,以演讲形式分享了“焦裕禄:清廉家风”的故事,重温“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在集体过“政治生日”板块中,局党组向20位党员发放“政治生日”贺卡,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全局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奋发作为,切实发挥好“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