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认真学习典型案例通报 积极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教育

近期,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部署要求,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关于赖永添严重违纪违法案及警示教训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心怀“国之大者”,管好“钱袋子”“账本子”,始终绷紧廉政弦,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

一、原原本本传达学习,做到以案为鉴

上海监管局把开好专题传达学习会作为警示教育的重要抓手,在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通报》内容的基础上,召集“两委”委员、支部书记、支部纪检委员等同志先学先悟,第一时间制发《机关党建工作提示》,压实局党组、支部、纪检委员、党员个人四方责任,引导党员干部清醒认识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复杂形势,对照本职工作,主动查摆自身不足,切实把警示教育转化为守纪遵规之行。

江苏监管局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将传达通报内容作为开展警示教育的有利契机,将参会人员范围扩大至各支部书记和部分青年党员干部,局党组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纪律摆进去,在会逐一做表态发言,并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以财政部党建质量提升组织建设试点工作为契机,深入实施“青蓝工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二、筑牢廉洁从政防线,做到以案促改

山西监管局紧密结合党建质量提升年、廉洁文化建设年和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在全局开展集中学习讨论和个人自学,要求全局党员干部深刻汲取赖永添案件教训,并在党建工作群推送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有关反腐案件报道和短视频,进一步深化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拒腐防变堤坝,永葆清正廉洁本色。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建设,及时梳理廉政风险点,加强内控执行督促和监督考核,充分发挥内控防范风险作用。

四川监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局党组成员、各支部书记、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参加会议,要求全局党员干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坚定信仰信念,强化自身建设,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戒非分之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班子成员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教育党员干部守牢交往关、生活关。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做到以案促治

内蒙古监管局牢牢抓住“以案促改”着力点,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强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处置预防,做到抓早抓小、防范未然。抓好政治思想和警示教育,将正面引导和负面警示相结合,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落到实处。一体抓好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辽宁监管局把理论学习、案件剖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召开局廉政监督员月度例会,对《通报》内容进行再传达、再学习,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结合通报案例和处室实际,及时梳理本处室廉政风险点,补齐制度短板、堵塞财政监管漏洞,做到以案促建、以案促治。

北京监管局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举措,构建廉洁文化培育体系,拓展廉洁文化工作格局,促进全局党员干部加强廉洁自律和党性修养,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落到实处。修订廉洁从政十条禁止性规定、外出开展财政监管工作廉政规定等制度,构建起与全面从严治党、履行新职能相匹配的制度体系,有效发挥制度约束作用。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