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浙江省纪委监委驻财政厅纪检监察组探索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贯通协调

近年来,浙江省纪委监委驻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立足自身职责将推动纪检监察监督财会监督贯通协调纳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先行先试、主动发力,着力在建章立制、专项治理、联动监督上取得实战实效。

一、以纪检监察职责为主线,着力构建贯通协调机制

一是建立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出台《关于加强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协作的办法》,与省财政厅党组建立情况通报、定期会商、联合执纪等制度,参与省纪委机关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调专题调研,督促省财政厅加快制定财会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调工作办法,构建健全完善的贯通协调机制。二是完善问题线索移送机制。联合省财政厅建立问题线索分析研判机制发挥省级预算单位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系统作用,定期筛选违规业务数据移送省纪委监委三是构建数字赋能监督机制。与省财政厅联动开发财政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系统聚焦“一企一策”资金兑付、单一来源采购、公款竞争性存放、“三公”经费管理、直达资金监管等重点领域构建监督子场景,对违规违纪问题及系统性、领域性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进行纪财联动“双预警”“双处置”,目前第一批子场景已在全省各市县财政部门推广应用,并将逐步扩大范围

二、以派驻机构改革为契机,着力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一是对联系单位开展专项监督。会同省纪委监委和省财政厅职能部门对联系单位开展调研督导和监督检查深入了解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履行主体责任、执行制度规定、规范权力运行等情况,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助推高水平创新型载体建设。二是对重大科技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围绕科技发展、科技项目、科技活动、科研管理、科技人才等领域提出“五查五看”要求,贯通财政、审计、科技监督力量开展常态化项目化监督检查,“组厅”合力排查廉政风险点发现并整改问题制定防控措施。三是对重大案件进行联合查办。建立“组厅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线索研判、调查取证、办案保障等方面的协作补位、优势共享。

三、以重大专项治理为抓手,着力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一是聚焦基层财政资金监管开展专项治理。会同省财政厅在全省部署开展基层财政资金安全、财政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专项检查,并对专项检查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问题整改形成闭环。二是聚焦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开展专项治理。选取“三公”经费为“小切口”依托财政国库动态监控系统归集的疑似违规支付信息,对照党纪条规分析研判问题线索推送省纪委监委。以“厅组联动”“室组联动”“组组联动”方式对省级预算单位进行线下延伸检查,发现问题并推动整改。会同省财政厅梳理过紧日子清单、编制公务支出正负面清单,督促推进差旅费制度改革,协助财政厅与省纪委机关联合发布过紧日子优秀案例,起到较好的社会效应。三是聚焦招商引资、政府采购开展专项治理。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漏洞,在全省开展项目招引财政支持政策资金等专项检查,以省市县上下联动方式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推动建立健全制度。同时,会同省财政厅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推动“一企一策”项目全面备案和动态监测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