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财政部广西监管局:构建“1+2+3+4”工作体系 推进机关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财政部广西监管局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构建“1+2+3+4”机关纪检工作体系,即:一条链条压实责任、双重管理加强落实、三项工作强化监督、四张清单提升实效,持续推进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更加充足,工作成效稳步提升。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获广西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肯定,相关做法获广西机关党建网、《广西日报》刊载宣传。

一、一条链条压实责任

搭建“局纪检组长-局机关纪委书记及委员-支部纪检监督员”纪检工作链条,实现纪检工作向各支部的有效延伸,做到纪检工作全局心中有数、压力传递不减、落实高效有序。局党组经常性听取研究机关纪检工作,旗帜鲜明支持纪检干部从严监督执纪。每年定期召开全局纪检工作会议,总结经验、分析不足、改进提升。明晰支部监督职责,支部纪检监督员按季向机关纪委汇报本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等情况,机关纪委定期向纪检组长汇报全局纪检工作开展情况。

二、双重管理加强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工作部署,主动接受地方纪检监察机关指导,扎实做好纪检监督工作。一是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工作部署。落实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积极向驻部纪检监察组汇报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二是积极争取地方纪委监委的重视和支持。主动向自治区纪委、监委汇报工作,主动接受区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工作指导,积极参加地方培训、研讨、交流活动,构建良性沟通机制。

三、三项工作强化监督

做实做深重点专项工作、日常监督、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三项监督基本盘,助力财政监管工作。一是扎实推进重点专项工作。深入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精神,认真组织“警示教育周”活动,分阶段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家风教育四个方面15项具体工作,局领导带头领学,各支部专题研讨,引导党员干部依法履职、廉洁从政。开展清廉机关建设,确定25项工作任务,努力建设“政治清明、廉洁高效、担当务实、善作善成”的清廉机关。二是扎实做好日常监督。及时传达廉洁从政工作要求,使党员干部深切感受到“红线”“高压线”。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要节点,加强日常警示和提醒,要求党员干部管好“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治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是从严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及时选配支部纪检监督员,强化支部纪检力量,印发《加强财政部广西监管局机关纪委建设的若干措施》,从加强党组指导、强化机关党委领导、聚焦主业主责、夯实保障措施等4个方面,制定12条监督举措,持续加强纪检监督组织建设。

四、四张清单提升实效    

制定“四张清单”,着力解决“虚”“浅”“单”“窄”问题,持续提升机关纪检工作质效。一是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情况统计表》,按月逐项记录开展学习培训、宣传报道、推动贯彻落实的情况进度,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制定《党支部政治建设工作台账》,按照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促各支部高效保质完成各项重点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三是制定《季度纪检监督情况汇报表》,从支部党建情况、支部廉政情况、其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个方面入手,落实两个责任,压实“一岗双责”,持续监督支部党建和廉政情况。四是制定《廉政监督员委派书》,重点对外出工作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开展监督,指定外勤工作项目廉政监督员,及时向局机关纪委汇报具体工作情况,筑牢廉政“防火墙”。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