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天津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财政系统走深走实

在主题教育中,天津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局纪检监察组)强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政治意识,聚焦派驻机构监督专责,紧盯财政职责职能有效履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天津市财政系统走深走实

一、推动财会监督融入大监督格局

驻局纪检监察组注重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担当作为协助推动重点任务的实际举措,以推动财会监督在财政系统走深走实、发挥专业监督优势、融入大监督格局为目标,先后现场调研8个基层财政单位,深入72个基层科室、一对一谈话73人、发放调查问卷430余份,同步运用日常监督、综合监督等方式,坚持调研和推进工作贯通融合,针对性提出强化推动指导、压实各级责任、严肃财经纪律、强化两个责任贯通协同等工作建议,修订完善《以派驻专责监督促进财会专业监督融入大监督格局的协调贯通机制》,实现派驻监督与财会监督融合联动,以高质量财会监督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助推“十项行动”落地见效

“十项行动”是天津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驻局纪检监察组将助推“十项行动”在财政系统落地见效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通过日常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机关和基层单位开展监督调研,组织召开8场调研座谈会,深入64个基层科室,与100余名一线党员群众、青年干部交流谈心,发放调查问卷260余份,现场指出问题12个,针对性提出压实主体责任、建立监督长效机制、两个责任贯通联动等工作建议。同时,制定出台《驻局纪检监察组关于建立健全服务保障财政系统落实“十项行动”长效监督机制》,推动营造创先竞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服务保障“十项行动”在天津市财政系统落地见效。

下一步,驻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在服务保障发展上主动发力,强化政治监督,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迎难而上、笃行不怠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财政系统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实现天津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担当作为。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