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财政部山西监管局“四个融入”建设清廉机关

近年来,山西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财政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不断推进党建与业务有效融合,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助力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把清廉融入党建实践全周期。结合财政部“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意见的落实方案》,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建立政治监督工作台账,紧盯减税降费缓税政策落实、直达资金监管、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基层“三保”和县区财政运行等实施政治监督,紧盯地方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会计信息质量专项检查、预决算公开审核、内控制度执行等开展日常监督和廉政回访,紧盯转移支付资金到位情况等,加大监督力度。

二是把清廉融入内控管理全链条。全面开展制度立、改、废、释工作,修订完善内部控制操作规程42项、基础制度6项。成立内控考核专班,优化考评监督,结合审计、巡视等发现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严肃整改,提升内控管理水平。建立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纪检组全程监督的“两个责任”监督落实体系,强化权力规范运行。紧盯关键人关键岗关键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请示报告等制度。创新财会监督办法,探索非现场检查工作路径,发挥“大数据”效能,利用“互联网+”手段,圆满完成对两家中央企业有关问题线索专项核查工作。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建立财政监管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以联合监管为抓手,促进部门合作,提升工作质效。

三是把清廉融入队伍建设全过程。结合纪检干部教育整顿,选用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担任各支部纪检干部,更好发挥一线监督职能。常态化开展法纪宣传教育活动,抓好一年一次的“警示教育周”活动,邀请省纪委和驻部纪检监察组领导讲授廉政专题党课,及时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0余次,组织观看《永远吹冲锋号》、《初心与蜕变》等警示教育片,对5家属地中央预算单位进行廉政回访,多举措引导干部职工“知”廉、“倡”廉、“践”廉。

四是把清廉融入文化创建全方位。向全体干部职工印发《清正廉洁倡议书》,制定《“廉洁文化建设年”工作方案》,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展和狄仁杰文化公园、晋中市褚书院等廉政教育基地,参加省高院现场(视频)旁听审判。借助党建工作群推送全面从严治党文章80余篇和“清廉山西”知识点52期,制发《廉洁从政》短视频8个、党建工作展板9块,进一步在全局营造“创清廉、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