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各地监管局纪检组长述职述廉会

  2019年10月21日-25日,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了财政(社保基金会)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财政系统及社保基金会180余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培训。培训期间,纪检监察组召开了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纪检组长述职述廉会。中央纪委委员、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赵惠令同志听取了各地家监管局纪检组长述职述廉并作了讲话。

  会上,各地监管局纪检组长结合本单位实际,从落实“两个责任”、发挥监督职能、加强廉洁自律等方面汇报了各自履职情况,总结交流了工作经验,提出了工作中遇到问题,做到了讲成绩实事求是、说问题不遮不掩,达到了通报情况、反映问题、督促工作的预期效果。

  赵惠令同志充分肯定了各地监管局近年来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了纪检组长在督促监管局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也指出了各地监管局还存在工作进展不平衡、一些纪检组长职责定位不准、履职自觉性不够、主动开展监督意识不足等问题。就进一步履行纪检组长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赵惠令同志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站在财政工作大局,坚定不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正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在行动上。二是要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把纪检组长的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敢于履职、敢于监督、敢于较真,努力把财政部党组赋予的责任履行好、担当好,对身在其位、不谋其政,失职失察的,要严肃问责。三是要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始终把纪检监察业务能力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着力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特别是要抓好对《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的学习,讲程序、重证据,规范用好手中的权力。四是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着力强化政治监督,始终把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重中之重,把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打赢三大攻坚战作为工作重点,切实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针对各地监管局纪检组长反映的纪检力量薄弱、编制设置不明确等现实困难,赵惠令同志指出,做好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必须积极探索、开拓创新,调动各方力量共同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齐抓共管、同向发力;必须狠抓作风建设,坚持不懈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上下功夫、在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的部署要求,做到驰而不息、化风成俗;必须坚持抓好风险防控,用制度管人管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用严格的内控机制降低风险,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必须坚持领导干部做表率,特别是纪检组长要严格自律,当好标杆、做好示范,用实际行动带动党员干部讲纪律、守规矩,始终做到勤政廉政。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人事教育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1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