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学习交流研讨

20214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召开集体学习会,全组纪检监察干部及借调同志共22名党员参加了学习会,纪检监察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杨国中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纪检监察组近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学习成果,开展了交流研讨。5名同志分别以“学习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五周年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学史提升党性修养”“持续增强四个意识”“感悟自我革命勇气”“学党史坚定初心”为重点作了交流发言。

杨国中同志对5位同志的交流发言作了点评,并结合近期自身党史学习体会,从明理、增信、崇德、力行4方面,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学史明理,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党史关键在于从总结历史中悟思想,要与理论学习、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在当前国内外复杂形势下,面对“三新一高”改革发展任务,要更加深入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源流、发展脉络、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更加及时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提出的重大判断、重要观点、重要指示,切实将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具体实践,最终体现为工作实效。

二是学史增信,进一步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按照党中央精神坚守立场、把准方向、研究问题、推动工作,高度自觉地把“两个维护”融入思想中、落到行动上。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增强对党中央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以党中央的中心为中心、以党中央的大局为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知重负重、担当作为。

三是学史崇德,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传承弘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优良作风和革命传统,从中接受洗礼,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坚持人民至上,毫不松懈纠治“四风”,要突出“严”的主基调,持续盯住关键人、关键岗、关键事,治“四风”、树新风,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纪检监察组要带头讲政治、抓作风,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为驻在部门党员干部当好标杆、作好表率。

四是学史力行,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要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深刻认识财政系统在“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职责使命,把握好重点监督任务。要在全面准确把握“三新一高”、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进展、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诸多方面,把握好政治监督的着力点,及时发现和治理“十四五”规划实施中的“四风”问题,看好管好公共资金,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重要作用,确保财政系统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