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杨国中同志到农业农村司开展工作调研

5月21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财政部党组成员杨国中,到农业农村司开展工作调研,听取农业农村司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工作情况,与司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深入交流并作讲话。杨国中同志充分肯定了农业农村司近年来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财政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就进一步抓好今年财政支农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是切实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能力。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精神境界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心怀“国之大者”,深刻把握财政工作政治内涵,把党中央的精神从政治上领会好、领会透,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财政支农工作涉及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农业农村司承担“三农”相关部门预算和财政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制定财政支农政策等重要职责,要在工作中考虑全局、考虑对口联系的中央部门和地方的情况,将财政支农工作放在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和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局中来思考、谋划,着力完善政策、创新机制、强化管理,做到以政领财、以财稳政,支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更好发挥“三农”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基本盘”、“压舱石”、“战略后院”作用。要落实好部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要求,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二是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在财政支农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财政支农工作和涉农资金保障的重要指示批示,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财政支农各项工作充分体现党的政治意志和政治要求。要落实好中央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管好用好财政支农资金,加大优化支出结构力度,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总结用好财政支持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切入点,保持工作连续性、稳定性;督促相关司局落实好部贯彻落实中央衔接文件的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确保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财政部门落地落实。要持续推进“十四五”重大财政支农政策研究,围绕渔业发展支持政策、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保障机制、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农业补贴制度等,与时俱进加强研究完善。

三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环境。做好党的“三农”工作,关键是要有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财政支农干部队伍。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发扬农业农村司重大决策调研先行、坚持原则、严格把关的优良传统,传承好自身与基层人民群众联系最多的独有特点,以“穿千层底、走万里路”理念激励党员干部继续坚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好作风。要发挥好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干事,始终坚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驻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晓勇、刘林陪同参加调研;农业农村司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