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调整内设机构职责 推动派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派驻监督机构改革要求,推动财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3月11日,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组织部批复同意,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按照“处室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的目标,对内设机构职责进行了调整,在办公室职能不变的基础上,新成立监督检查一室、监督检查二室、审查调查室。通过内设机构职责调整,有力推动了派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组建监督检查一室,侧重政治监督。配强政治监督力量,建立政治监督清单,重点对财政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财政核心工作实行台账式管理,形成重要内容重点跟进、重要进展动态更新、重要情况及时呈报的政治监督新模式。

二是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优化整合监督力量,组建两个监督检查室,并根据监督对象性质、工作内容等不同特点明确各自监督重点,办理监督单位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线索,指导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工作。其中,监督检查一室负责监督联系财政部机关和15家部属事业单位;监督检查二室负责监督联系社保基金会、财政部35家监管局、财政部主管的6家基金公司和5家部属企事业单位

三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强大力量常在。组建审查调查室,专职负责办理除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之外的问题线索和案件查办工作,对重大复杂案件,由组领导牵头,以审查调查室为主组成专案组,各室配合。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向内部管理要质效。制定了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办法》,修订了《公文处理办法》《日常会议制度》等7个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内部工作流程,有力推动了行政效能的提升。

此外,在内设机构职责调整的基础上,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还对组领导分工进行了调整,并明确了进一步加强组内管理工作的措施。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