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召开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2023年2月3日,财政部召开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总结2022年财政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3年财政系统重点任务。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杨国中作工作报告。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全局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财政系统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更加坚定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会议指出,2022年财政部党组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财政部把迎接服务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完善财会监督体制和内控机制建设;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为财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财政干部队伍。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财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持续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推进正风肃纪,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财政系统要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坚持举旗铸魂、凝心聚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坚持系统观念、创新思维,层层压实责任,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规范体系。要坚持选贤任能、育才聚才,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提升纪检干部队伍能力水平。要坚持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全面加强纪律教育,严肃执纪问责,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反腐败斗争。 

  财政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部机关各司局领导班子成员、纪检委员,在京部属各单位、部归口管理基金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巡视办全体同志在财政部主会场参加会议。财政部各地监管局、京外部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财政局党组成员和有关负责同志在视频分会场参会。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3年03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