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纪检监察组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2019年4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召开全体会,邀请财政部农业司副司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柯凤同志就脱贫攻坚工作有关内容进行专题授课。纪检监察组组长赵惠令同志出席学习会,副组长齐凤瑞同志主持会议。

柯凤同志从三个部分对脱贫攻坚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一是系统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带领大家再次重温了2015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4次跨省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理清了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理论脉络,明确了脱贫攻坚应把握的主线问题,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二是阐述了当前脱贫攻坚的形势和任务。通过列举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不断减少等多项数据,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进展。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谈到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主要表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度大,实现脱贫仍有不少突出短板需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存在薄弱环节,“吃水难”、“看病难”等问题在一些贫困地区仍然存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有待健全,存在一些地方产业扶贫基层不扎实、易地扶贫搬迁配套产业和促进就业跟不上等问题;帮扶工作方式方法不够精准,等等。三是介绍了财政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部署情况,包括财政部切实履行脱贫攻坚投入保障、扶贫资金监管、提供财税政策支持及相关统筹协调等职责,定点帮扶湖南省平江县和云南省永胜县等情况,以及根据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积极推进巡视整改的情况。四是明确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任务,提出要进一步抓好脱贫攻坚投入保障、完善财政脱贫攻坚政策体系、加强财政扶贫资监管、抓好发现问题整改。

结合脱贫攻坚专题学习,纪检监察组领导明确提出学习和工作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深化学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特别是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的理解,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督促财政部抓好巡视整改;二是要总结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的经验教训,提前介入重大风险防范和污染防治两大攻坚战相关工作,全面落实监督责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三是要强化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和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的力度,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04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