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压实责任 抓细抓实 推动疫情防控部署落到实处 
——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对社保基金会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中央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坚持把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推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以下简称社保基金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基金投资运营管理工作。

一、全面履行监督职责,督促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驻部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社保基金会疫情防控工作,杨国中组长多次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防控工作的认识,将督促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督促社保基金会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监督组织机制化。为推动监督工作高效开展,根据社保基金会工作特点,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保基金会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基金投资运营管理监督工作的方案》,从贯彻中央疫情防控精神、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保障基金投资运营管理三个方面,分阶段、分步骤、分重点扎实推进监督工作。

二是监督实施常态化。将疫情防控监督融入社保基金会日常工作,同布置、同开展。通过列席社保基金党组会议、参加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座谈、查阅疫情防控工作台账、了解基金日常投资运营情况等方式,督促社保基金会完善防控措施,落实防控责任。

三是监督形式多样化。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随机抽查、到物业公司和街道办事处调研走访等形式,对社保基金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监督,及时查漏补缺,提出工作建议,促进社保基金会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四是监督重点规范化。将疫情防控措施执行情况、重点岗位保障运转情况、应急处理机制建设情况等作为监督重点,督促监督、管理责任落实到位,政策、措施执行到位,应急、保障准备到位,为保护职工生命健康和基金正常投资运营提供坚实保障。

二、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织密筑牢疫情防护安全网

结合社保基金会工作实际,对社保基金会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要坚持贯彻中央“动态清零” 总方针不动摇,要坚决同各种错误思想和言行作斗争,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要支持和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开展好政治监督。社保基金会认真落实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推动疫情防控和基金投资运营工作。

一是高位推动,明确“三个确保”。为进一步贯彻党中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防控责任,社保基金会党组提出“三个确保” 工作目标,即确保疫情不在理事会发生、确保投资运营业务不间断、确保机关运行顺畅。明确党组第一责任,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推动,综合部、机关党委(人事部)、机关服务中心等部门具体实施的“三级联动”机制,统筹协调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

二是不留死角,严把“五道关口”。根据自身特点,社保基金会坚持把好疫情防控“五道关口”,即把好办公区域入口关、公共区域消杀关、餐厅就餐安全关、办公设备维护关、防疫物资保障关。积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将责任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在抓细抓实抓常上下功夫,确保疫情防控和基金投资运营业务正常开展。疫情发生以来,社保基金会未发生干部感染的情况。研究制定《社保基金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期间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有力保障了中央巡视工作的开展。

三是防患未然,突出“重点环节”。信息技术部是社保基金运转的核心部门,必须保障24小时不间断运行。针对此情况,社保基金会专门制定了《IT驻场人员疫情防控管理细则》,加强对所有驻场人员到岗登记、入场、离场管理。同时,做好应急突发处置,实施7人*24小时不间断驻地工作制度,确保基金正常投资运营。

四是协调配合,坚持“多方联动”。加强与财政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及北京市西城区相关部门的密切联系,建立日常联络、沟通对接机制,确保联络畅通。配合街道办事处、社区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鼓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接种疫苗,职工两针接种率达92.89%,实现除因特殊原因外全员接种,接种率在全市机关中排名靠前。在西城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共有143人报名参加,占职工总数的45%,受到一致好评。

    下一步,驻部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落实监督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督促社保基金会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基金投资运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