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各地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一把手” 集体监督谈话会精神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2023年10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召开监督谈话会,组长杨国中同志对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及部分部属单位“一把手”进行集体监督谈话对各单位“一把手”推进本单位进一步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提出要求。会后,各地监管局迅速组织党员干部传达学习杨国中组长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

一是迅速传达学习监督谈话会会议精神,深刻把握财政工作政治属性。黑龙江监管局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要求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主动围绕中心大局,聚焦黑龙江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责任,将“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实际行动上。江苏监管局召开党员干部专题会议,深入学习领会“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监管局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的要求,推动减税降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财会监督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江苏落地,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来体现“财”的政治属性。广东监管局组织各级党组织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通过“五学联动”机制,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更好把握财政工作政治属性,站稳中央立场。

二是健全完善严管体系,压紧压实日常监督管理责任,层层传导管党治党压力。海南监管局围绕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各项廉政纪律规定、强化担当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等方面,对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开展监督谈话,提出履责工作要求。山西监管局通过局内控办与机关纪委贯通协同方式,加强对各处室业务及党建工作台账的联合监管督查,查找本处室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堵塞制度漏洞、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三是聚焦财政中心工作,切实把管党治党融入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安徽监管局以支部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建与处室工作职责相结合,与锻炼干部队伍相结合,把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属地落地见效和服务财政中心的工作成效,同时又以管党治党实际成效促进党员干部忠诚履职。湖南监管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各项工作,结合本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实施方案》,进一步引导全局干部发扬“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优秀湖湘文化精神。深圳监管局聚焦管党治党,强化机关党委抓内容和督查督办职能,对各项业务和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和风险自查,推动党建业务融合,确保重点工作任务有效落实、各项规定有效执行。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8日